跳到主要內容區

恭賀!!!糖尿病植物藥新契機! 本校黃聰龍副校長研究團隊榮獲國家新創獎

國內生醫與健康領域最高指標獎項的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於昨日 (27) 在臺北漢來大飯店舉辦頒獎典禮。本年度「國家新創獎」涵蓋了七大創新領域: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、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、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、農業與食品生技、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、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、以及創新防疫科技。這個獎項不僅是一個指標性的成就,更是產官學研團隊展現其創新和突破的重要平台。其中「學研新創獎」由90位醫界權威、科研領袖、政府首長、產業科技與投資評估專家共同遴選推薦得獎者,歷屆獲獎團隊不僅成為產業尋求研發、智財授權與投資標的之首選,更是展現學校單位研發量能的肯定。

本校黃聰龍副校長長期致力於中草藥抗發炎新藥開發研究,其研究成果卓越並具創新性,不僅對國內醫藥發展有實質貢獻,更受到國際學術界肯定。此次結合中草藥研究中心、健康科技產業研究所及長庚醫院臨床中醫師組成研究團隊,以開發臺灣原生種藥用植物臺灣白及作為治療高血糖的植物藥物 榮獲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領域學研新創獎。臺灣白及為臺灣原生種藥用植物,團隊以抗發炎功效為核心技術,藉由化學與藥理學的研究論證,並運用臺灣白及已在臨床使用的發展優勢,開發臺灣白及做為治療高血糖的植物新藥。本技術從植物種苗培育、最適化萃取製程及品管分析、藥理機制探討至臨床前動物實驗皆已完成,也已經申請多項國際專利。

 

2023頂尖科學家_黃聰龍

長庚科大副校長黃聰龍(右五)代表接受「第二十屆國家新創獎」頒獎。

團隊成員由左至右,基隆長庚中醫部蕭易先醫師、中草藥研究中心張祐嘉助理研究員、台北醫學大學賴奎宏副教授 (前中草藥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)、黃聰龍副校長、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高定一醫師、健康科技產業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陳俞利博士。

黃聰龍副校長

 

 

網頁連結:【經濟日報】研發糖尿病植物藥 長庚科大團隊獲國家新創獎

瀏覽數: